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佑吾也

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

 
 
 

日志

 
 

嘎斯自述  

2011-11-15 16:32:36|  分类: 企业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车辆拟人话)

我叫嘎斯,我的大名叫南京跃进汽车,因为我仿自于前苏联的嘎斯车,于是人都唤我“嘎斯”。

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我落户在江西星火化工厂,服务在行政科,我在当地的户籍号是65331,我有2个兄长,65254的“井冈山”和65287的“解放”。那个年代,汽车是统购物资,后来,“井冈山”以物易物过户到了浙江,不久我又添了一个弟弟“北京双排座”。

那时的我很神气,物以稀为贵嘛。我的主人那时也很年轻,他驾着我走南闯北,运输生活物资,那个年代,生活物资统购统销,稍有不慎,被各地检查站抓住将会面临车辆扣留物资没收。

绝大多数的时间,他带着我在县城拉菜、粮库拉米、下乡拉猪、中转站拉煤、厂区送饭等等。当年路况不好,尽沙石路面,晴天叫“洋灰”路,雨天成“水泥”路。路窄弯多,事故不断。公路常借道河堤做车道,有一次深更半夜,一辆外地车加速上坡驶上河堤,驾驶员不明就里,没有急转顺着河堤路线行驶,竟把明晃晃的河面当成了汽车道……

过去,从县城或中转站到厂里,要爬过一座山,路呈S型,如果拉一车煤过这座山,对驾驶员不啻是一次考试,以5吨“解放”车5个前进档为例,车到虎山就要5档加速冲坡,到第一个弯道,方向转正后,立即腾出右手 ,踩离合器,拨空档——加空油门——再踩离合器,送入4档;做完这一系列动作,车子还在继续爬高,动力已经明显不行,紧接着连续换3档;换2档,直至推入1档(直接档),这时车和人都已气喘吁吁,慢慢地拱过坡顶。这一系列动作稍有差迟,只有提前换入再低一级的档位,直至推入直接档,这中间驾驶员一定要控制好加空油门,一旦档位进不去,车辆失去动力,就会后溜,这是十分危险的。

我的主人学习驾驶和技术考级,就在这条路上进行上坡减档,下坡抢档(即在刹车失灵的情况下,利用换档逼低车速)。过了若干年,星火厂在山前开了一条道,又通过加宽围堤筑建了一条新路,才告别了这条S型的“蜀道”。

除了 “蜀道”,其实在星火厂内还有一条“天路”。我的家或者说我的厂是保密单位,某某信箱是对外的地址,因为保密的需要,生产车间都建在一个个深山沟沟里。汽车驶进厂大门后,需加速驶过厂部门口,立即,第一个S型的又急又陡的坡就出现在眼前。冲坡,如果是重载,往往需提前换挡,利用冲劲望上拱,到达“黑风口”肯定在1档,这时海拔已提升了百把米。何为“黑风口”?二边绝壁,人行期间风声呼啸故名,冬天逆风而行时寒风割面人会感觉呼吸窒息喘不过气来。

过了“黑风口”,车的左边已是悬崖峭壁,山下传来“哗哗”水声;车的右边仍沿山壁。眼前忽然开朗,青山绿水间,仿佛驶入仙境,但且慢放松警惕,主人还是紧紧地把住方向盘,无心浏览这山色风光,车子已驶入盘山道,一会沟壑在左边;山崖贴右边,待转弯驶过桥,又换成沟壑在右边;山崖贴左边……山溪时而在左侧咆哮,时而在右边轰鸣。

山里每个车间都建在山洼中,每间厂房的后门都贴着崖壁。

主人驾着我左驶右拐,行过一长段相对而言的慢坡,此时车辆又将开始冲坡了,路的尽头是一座几乎与路成90度的跨沟水泥桥,桥头对直是一道陡直的上坡,一直往上开就到达全厂最高点——动力车间。向右驶是厂内食堂。虽然车间所在地海拔上升了数百米,但整个车间仍然处于青山环抱之中。

在这座绿意盎然的厂区“天路”上,无数个日日夜夜,主人用我给车间倒班工人送水送饭。不管寒冬酷暑刮风下雨,既无空调调节驾驶室的温度,又要一天数次上下人见人怵的“黑风口”、“魔鬼沟”。

我们亲密合作,主人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因为他们懂得,在如此的山道间行驶,必须保证车况完好,否则车就会误事误人。所以,严冬的晚上,主人将发动机的冷却水放尽,早上加热水发动车,经常检查刹车、转向系统和电路,经常清洗化油器、油路,经常给各组件内部加注黄油。

车和人之间产生深厚的感情,主人驾着我到过鄱阳湖边,到过柘林水库、云山水库,走过南昌九江安徽山区,上过燕山深处。记得有一次输送一车猪将我开到了庐山牯林的食品站,不过,那一次把主人累得够呛,那天温度高,我经过连续爬高上坡早已气喘吁吁,最要命的是散热不畅油管内产生气阻,我“中暑”趴窝了。主人连忙将我移往山根,在我后轮用砖垫上,以防我下滑,然后取来冷水帮我物理降温;打开油管放走空气。慢慢地我油路顺了,温度下来了,才驶到目的地。

如今的交通条件不知比当年好了多少倍,人车路3交通要素中,车和路今非昔比,人也舒适安全多了。想想过去,看看现在,行在路上真的该知足了。

                                          2011年11月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