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佑吾也

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

 
 
 

日志

 
 

崇明岛赴宴记  

2011-11-04 11:48:16|  分类: 企业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崇明小伙子郁建华就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郁建华是海天轻纺集团上海青浦筹建的一名普通电工,小伙子憨厚朴实,没有城里人的浮澡。2006年2月,海天轻纺上海青浦筹建急需一名有高级证的电工,郁建华从崇明应聘来到东华海天工程部,那时,青浦刚刚起步,人手少事情多,小郁除了本职工作一丝不苟,还兼了不少份外事情,全没有一个高级工的“骄气”。有时海天大楼需要,公司综合部一个电话,小郁一清早从青浦赶来,手脚利索地干活,头戴着星星回青浦。为了更好地学习、工作,小郁自费购买了手提电脑。从工程部到青浦筹建,小伙子的工作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努力工作的小伙子赢得了姑娘的芳心,他的另一半也在青浦打工,姑娘的父母亲在崇明岛长江农场。两家商定:今年五一劳动节为他(她)们举行婚礼。为此,小郁早早的诚心诚意地邀请了工程部、青浦筹建、综合部的领导和同事,五一劳动节去崇明岛参加婚礼。

全国第三大岛崇明岛虽与上海市区近在咫尺,却因江海相隔,需要渡轮摆渡,单趟轮渡个把小时,每逢节假日渡轮异常繁忙,等候4、5个小时甚至7、8个小时并不稀奇。大家平时很忙,好不轮到一个小长假,都想好好休息休息,为喝一桌喜酒耗去大半个小长假,时间上不值得。为此,接到请柬的领导同事作好了提前送礼、婚宴“请假”的打算。

 中国地大物博,各地有不同的民风民俗,起初大家按各自习俗行事,后来听到一位老家崇明的同事说,崇明岛有个风俗,新郎官在外打工,如果没有单位来宾参加婚礼,说明新郎“呒没花头”,一家人将很没面子。大家被震动了,小郁是个好小伙、大孝子,这样的好员工怎么能不给面子呢?!大家告诉小郁,一定想方设法去崇明岛参加婚礼。

为了这一份承诺,4月30日一下班,工程部、综合部领导和同事直接驱车赶往渡口,只见通往渡口的路上车辆排起了长龙,足有数公里长,车辆长龙慢慢爬行,一直到晚上11点才来到崇明吃晚饭;为了这一份承诺,青浦筹建的领导、同事5月1日早上5:30分起来到人民广场集合赶向崇明,一直到下午4:00才到岛上,中饭也没吃上。

崇明岛民风纯朴,一家有庆,四邻相帮。整个婚庆前后要好几天。劳动节这天是正日子,接亲迎亲喜庆热烈,新娘接来了,客人也终于到了。红灯笼、新对联;八仙桌、长条凳;老白酒、吉祥菜;和气团、双喜丸……婚礼准点开始了,为了新郎家的面子,海天的宾客可劲喝酒;为了新郎家的面子,把新娘灌红了脸;为了新郎家的面子,出点子让新郎新娘现场表演;为了新郎家的面子,十来名老中青大闹新房,错过了渡船时间……

崇明岛闭塞的日子将不会太久了,在崇明东滩,一条水泥钢铁的隧桥巨龙正初露端倪,天塹变通途的日子即将到来。我们再次向新郎新娘承诺,来年隧桥开通的时候,再上崇明喝小宝宝的满月酒!

                

                                2008年《临空家园》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