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佑吾也

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

 
 
 

日志

 
 

童趣  

2011-12-18 12:58:12|  分类: 生活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9月)

世上只有妈妈好,一声“妈妈”乐翻了全天下的母亲,我儿子开口先会说“爸爸好”,好——发的是第四声,特有腔调。

儿童的世界是形象的世界,会走步前,儿子坐在小车里,对着镜子里的自己依依呀呀可以自得其乐大半天。电视上“天气预报”闪烁的画面,是他的最爱。

儿童的思维是联想的思维。会说话了,有时会猛不丁地自己造词,因为大人管黄的叫黄豆;管红的叫红豆;管绿的叫绿豆,他见着玉米便管叫“金豆”。

大人思维虽然也是联想的思维,但各自常会有习惯上的差异。例如,瘦的反义词是胖,也可以是肥,大人有约定俗成的用法,儿童的逻辑会和大人发生偏差。

儿子小时候是这样提出要求的:我要吃胖肉。逻辑上找不出毛病,大人笑了,因为和大人的用词不一样。

儿童对数字的掌握比对事物的掌握要难,儿子也不例外。数数一定要搬手指头,5以上要用二只手,超过10呢,二只手不够用了,便会背转身手口并用。

从形象认知到抽象认知,儿子有自己的方法。

艰难地认领了从1—10的数字,他开始发挥,吃油爆虾,他把虾抓在手上正过去倒过来,“格么嘎是6,格么嘎是9”。看到炉勾,他说勾子像7。沉浸在自己的数字乐趣中。

借物发挥且乐此不彼。小时候,儿子看到树叶从空中落到水里,自言自语地说:树叶像蝴蝶,在空中飘呀飘,树叶像小鱼,在水里游啊游。

作父母的好激动,这不是诗吗?

更多的时候,儿子将自己关在书桌底下,外面再横上一块纸板,摆自己的各种玩具,这些玩具互相之间并不搭界,只在儿子手中它们之间才搭界,玩得不亦乐乎。这中间又有多少发明创意呢?弗知也。

再长大,儿子的逻辑联想创意更多也更有趣了。

有一年,我堂姐、姐夫带着女儿霖达来仪化过年,堂姐是教师,有一天说教儿子:好好学习,将来上大学去考上海交通大学,你猜他如何回答?他说,我爸爸开汽车,我长大后又不开汽车,考什么交通大学?不去。让人忍俊不禁。

就是堂姐的一句“戏话”一语中签,长大了儿子真的考入了上海交大,而且,不但读本科,连读研也在交大,把“交通”做大了。

纯真的童趣——通往理想和成功的阶梯。


童趣 - 上天保佑 - 庄天佑的博客
 
 
 
 
童趣 - 上天保佑 - 庄天佑的博客
 
 
童趣 - 上天保佑 - 庄天佑的博客
 
童趣 - 上天保佑 - 庄天佑的博客
 
童趣 - 上天保佑 - 庄天佑的博客
 
童趣 - 上天保佑 - 庄天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