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佑吾也

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

 
 
 

日志

 
 

2011年09月15日  

2011-09-15 10:52:24|  分类: 家族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寻根记之一


以下三篇文章真实地记述了我的寻根心路历程。

寻根记之一

跨海大桥与宁波庄市、庄氏、庄家

宁波庄市是我的祖籍地。宁波古称明州,明朝为避“明”讳,改称宁波,取“海定则波宁”之意。上海是现居地,从高祖父那辈闯进上海起直到现在。宁波上海共临东海,被杭州湾阻隔南北,曾几何时,海轮就是两地间最直接、最经济的交通工具。公元2008年5月1日,横卧杭州湾的跨海大桥通车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2008年6月8日,庄氏和表亲汪氏家族共11人驾车从跨海大桥前往宁波。上午7时从中环经沪闵高架、沪杭高速、沈海高速过跨海大桥,再接宁波环城镇海骆驼口下,沿329国道,230公里全程高速,10时整到达庄市街道。

浩瀚的东海,雄伟的大桥。大桥双向6车道,全长36公里,车行20分钟。桥梁专家茅以升说过:桥是架在水上的路,路则是桥的延伸。跨海大桥既是长长的桥,亦是漫漫的路,桥兮?路兮?已难截然区分。

3年前,坐夜行火车,行驶大半夜,次日清早到宁波,再乘汽车到庄市;30年前,乘宁波轮,经一夜海浪颠簸,天蒙蒙亮下船,狭小的马路,满耳是三轮车的“嘎咕、嘎咕”声,到长途汽车站乘长途汽车到庄桥,再步行走进庄市。星转斗移,交通亦今非昔比。

 

庄市

庄市面积25.13平方公里,人口2.27万人。辖2个居民区,9个行政村。南宋时庄市有八姓百户人家,唐代置永安乡,元代称清泉乡,明清称西管乡,民国19年以乡驻地庄市村改命名庄市镇,上世纪50年代成立庄市人民公社,87年恢复镇建制,2001年9月改为庄市街道。

庄市镇因村而得名,素有“文化之邦,商贾之地”的称誉,名扬四海的“宁波邦”中,居重要地位的庄市籍人士有叶澄衷、包玉刚、邵逸夫、楼志章等。

如今的庄市交通四通八达,1983年,包玉刚出资修建了从庄市到宁波的兆龙路;另一条起点杭州终点舟山普驼区的329国道穿越庄市;还有一条庄市大道。

 

庄氏

叔父庄起唐72年曾听父亲(我祖父)口述回忆:旧时在庄市老家,每逢过年,堂屋要挂灯笼一对,上书“泉(音)城”,“庄市”。泉城者,今福建泉州也。

经查:闽中庄氏始祖森公,字文盛。生大唐宝三年甲申(744年)七月十四日。河南光州固始县人。光启二年(886)随其舅王潮率军入闽。后梁开平元年(907),王潮之弟王审知继任称闽王。庄森分镇于桐城(今泉州市),定居于永春县桃源里善政乡蓬莱村,卒于后周广顺二年(952),享年90岁,夫妇合葬在永春县桃源里,为庄姓入闽桃源派开基始祖。

又查:闽中庄氏第九世孙夏公,字子礼、号藻斋,裳公(庄元吉)四子。生宋绍兴乙亥(1155年)八月十八亥时,入太学,登淳熙辛丑(1181)进士,累官至兵部尚书兼太子少师。恩封永春开国男,赐第泉城号曰庄府。南宋宁宗嘉定十一年(1218)开府,自永春迁到泉州。(泉州庄府巷即因庄府而得名)。卒嘉定十六年(1223)十一月初二日,寿69岁,葬县东三都京塘。宋宁宗为他的像题赞曰:“天生美质,学业逍遥。坚冰志操,历仕三朝。忠言逆耳,书史所标。宗祀繁衍,百世不祧。”庄夏对经学深有钻研,所著有《礼记解》、《国史大事记》、《典故备志》、《遗文》20卷。

          

泉州”庄氏家庙”石柱刻联曰:

“自唐代发祥以来,看鼎甲簪缨鹊起蝉联,灵钟锦绣无双地;

由闽中著姓而后,任吴齐浙粤支分衍派,本溯桃源总一家”。

 

暂时无从查看到庄市庄氏家谱,据说,当初有庄姓俩兄弟从泉州沿海来到此地,安家立业繁衍后代,一为东祠堂,一为西祠堂,我为东祠堂子孙。

庄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138位的姓氏,人口约148.8万,占全国人口的0.093%。在全国的分布较广,尤以广东、江苏、浙江、台湾为多,上述四省之庄姓约占全国庄姓人口的60%。

          

庄家

我为庄市人,祖上自泉城;而今五世存,“继起英才盛”。

作为东祠堂子孙,按家谱一辈一字取名,祖上留传的最后五个字为“继起英才盛”。如今,在上海这五辈均在。最年长的95岁,最小的才2岁。我为英字辈。

最早从宁波到上海谋生是高祖庄伟丰。高祖出身雇农,靠给人帮作为生,但人勤奋活络,他在给上海做生意人家干农活时,主动给水缸挑水,雇主要付工钱他不要,问他要什么,他说有机会帮他在上海找“饭碗”,主人看他能干,就把他介绍到上海“学生意”。从宁波庄市到上海老城厢三牌楼,于是乎从高祖庄伟丰起,曾祖庄诚豪,祖父庄海鸿,一代接一代走出庄市,出外谋生,从十几岁开始“学生意”,数代后逐渐在上海立足。

从高祖庄伟丰起,庄家在上海已7代,加上胭亲,人口已有100多人。

 

2008年9月13日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