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佑吾也

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

 
 
 

日志

 
 

读《清泉章氏改姓为庄辨》有感  

2011-09-18 15:18:14|  分类: 家族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清泉章氏改姓为庄辨》有感 - 上天保佑 - 庄天佑的博客

 

易章为庄实无奈,

数典忘祖非我辈。

譬如江河随势抵,

千流万派总有源。

                                                                                                      2011年8月2日

 

附:

清泉章氏改姓为庄辨

吾闻古无讳礼由周而昉焉。然礼律所载则有不讳者,克昌厥后非武王,所以颂文考者呼。孔子作春秋记时事,有为尊为亲为贤之讳。于鲁为宗国虽不没其,实示天下之公必隐避其辞存臣子之义。

然庄公名同而书同盟,僖公名申而书戊申,定公名宋而书宋人。凡若此类,非一盖参文质之中而为之非,若后世必拘以严也。秦汉以来,乃有以讳易人之名者;又有以讳易人之姓者,要皆尊尊之义存焉,君子以为犹古也。

吾族本出自浦城太傅仔钧公之裔,其在于明者皆繁衍昌盛为时者姓,迨我国初而始,易章为庄盖避明太祖讳故也。议者嫌名不讳二名,不偏讳章之为姓,非系犯律讳之于义无谓,于是有复姓为章焉,有因之而遂为庄焉。吾族则遂为不复者也。

故自宋而元以入国朝,凡先世遗文与夫讬之碑记编之排册者莫非章焉,于今为烈改之自洪武廿有四年始,亦有不尽然者,如吾五世祖叔明公原吉公本从兄弟也,咸仕国初然,叔明公以章,原吉公则筮仕以章而卒于庄。又如妙员公吾七世祖也,有田若干亩,遗子孙为祭祀供养,以章立藉讫于今不改,即今族之在慈者。亦有同曾祖兄弟而别为章庄。譬诸黄河之水千流万派随势所抵,因地者称然,皆出自昆仑,可溯而知也。或谓余曰庄之实章也,谁则不识然章之为庄久矣。

今子之葺是谱也称章,则拂今称庄则弃本,二者将焉从乎?余应之曰:谱牒之设,将以明祖宗之所自出俾后世子孙有所考而据焉,且礼莫大于严祖,以上世显其姓使抑而就今是渎之也,奚可哉。

然吾族之聚斯者户口滋殖无虑,数以百计军民若灶分布图藉已久,国典昭焉。虽欲一旦改而复之其将能乎?故兹牒之葺自洪武以前仍以章书原所由来明有祖也,由是而后则今姓焉,所以遵时制也,极本穷源之道,随时变易之义固兼之矣,又何弃本拂人之疾哉?闻者唯唯而退。余时方列宗系,因揆古质今悉次其语于箴云。

嘉靖甲辰季秋月谷旦

细五公十三世孙敬谨识

民国戊午孟冬谷旦

    

(2011年6月摘录自《蛟西庄氏房谱》并标点)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