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佑吾也

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

 
 
 

日志

 
 

端午宁波祭祖纪实  

2011-09-19 11:44:32|  分类: 家族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端午宁波祭祖纪实 - 上天保佑 - 庄天佑的博客

 

2009年5月28日,农历端午。天仕天佑在叔父庄起唐引领下,到宁波扫墓祭祖。

 

一   当天下午,大同公墓祭扫祖坟

 

  多次到大同公墓祭扫祖母墓,来去匆匆,一直忽略了祭拜老祖宗。这一次首先要寻找并祭扫高祖父、曾祖父祖墓。

  高祖父墓葬五墓园五种2区12排26位。五墓园墓区环境很好,入口立有牌楼,其中一牌楼上刻对联:九龙擎天四面云山共一湖;乘鹤步月万家灯火接瑶池。入园不久即寻访到太祖父墓碑。

  墓碑上题:庄公伟丰 之墓  一九五八年十月  孙 海鸿敬立

  在高祖父墓前清扫墓地,墓碑描字,献花,点烛、进香、上供,烧纸元宝,鞠躬,以此寄托哀思敬仰之情。

  寻访曾祖父的墓穴颇费周折,原来的3园已归四墓园管理,当到达四墓园五种2区6排位子时却找不到曾祖父的墓碑,前后几排都找不见。后来终于在沿水泥路的第1排找见了,不负我们一片苦心。原来,修水泥路时,把前面5排迁移了。

  曾祖父墓碑上题:

  庄公诚豪 洪氏夫人 郁氏夫人 郁氏夫人 之墓  一九五五年春

  在曾祖父墓前一样的清扫墓地,描字、献花;点烛、进香、上供,烧纸元宝,鞠躬表达敬意。

  高祖父墓葬左右侧的是三祖父庄森林合葬墓,以及天佑太外公王隆刚之墓。也一一祭扫。

  接着,祭扫了祖母的墓。

  至廻枫林祭扫了表兄松忍祖父祖母合葬墓,大外婆(大姑婆)墓,天仕外公外婆合葬墓。

  一样的清扫墓地,描字、献花,点烛、进香、上供,烧纸元宝,鞠躬表达敬意。

 

二 傍晚,回到庄市寻找东祠堂

 

   在《人文庄市》网上看到庄市街还保存有庄姓东祠堂,经过路人指点,终于在大方桥头找到了东祠堂。占地500平方米的东祠堂临河傍路气势仍在,门眉上方的石雕犹存,但门窗紧闭破旧不堪,透过缝隙看到里面堆积了许多杂物。听说,在我们之前,常有各地庄姓慕名东祠堂而来,看来是“贝贝”问题。

 

三 第二天上午,寻访先人故居

 

  头天扫了8座祖墓,心里踏实了很多,第二天有充裕的时间在庄市各处走走。到了三眼桥,六份头,中央漕头,后河头,楼下,凉亭弄,洋衙弄,看了“元寿房”,“小洋房”,“庄云房”,“庄荣房”,“包乾房”,“秀九房”等。

  洋衙弄祖屋已无庄姓后人居住,空屋出租外人,庄市老房子差不多都是这种情况。

  走过了庄市小学,逛了“汤公庙”。

  天仕天佑坐机动三轮,一路寻到天仕外公家——坂里塘小明堂郑家,观瞻了外公外婆居住过的老屋。

  特意弯到叶家,去看叶家粮站——曾经的叶家大院,不曾想大院已荡然无存,原址上正在建造医院。但不远处保存了“叶氏义庄”,相当完好,布置有展品供人参观。

  又到钟包村,这里辟有“包玉刚故居”,时近中午,看门人不在,无法入内参观。

 

四 无缘得见族人,留下些许遗憾

 

   吃了中午饭,我们打车到宁波,仍然在汽车站坐大巴士经跨海大桥返回上海南站。在庄市时,旅店老板说有位庄姓老者每天经过门口,想拜见一下,这天没看见他,无缘得见,只能等下趟机会了。

   2009年6月3日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