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佑吾也

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

 
 
 

日志

 
 

伯父和汇中饭店的故事  

2011-09-22 12:41:12|  分类: 家族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伯父和汇中饭店的故事 - 上天保佑 - 庄天佑的博客

 

       伯父60岁从上棉十四厂财务科退休后很“吃香”,被上级财会系统邀聘当财会老师,用他丰富的财务知识给青年财会人员授课,伯父虽贵为“老法师”,受聘后依然认认真真地备课。有一天,我将大妹新买的二喇叭录音机提到舟山路,伯父对着录音机模仿讲课,再放出来,一边听一边乐。这时候的伯父刚卸下了二挑担子,一挑是沉重的工作担子,他在企业担负财务科的领导;一挑是沉重的生活担子,子女均成家立业。他有时间看闲书,有时间讲讲从前。闲暇漫聊时几次对我和表哥讲到他40年代在汇中饭店的故事。可惜,我们没有认真地刨根问底,错过了许多的故事细节。

汇中饭店的事发生在1947年,当时伯父在浙江中路天津路的毛纺公司做账房先生,一天,公司老板找到他:庄先生,汇中饭店的账目乱七八糟,侬抽空去看一看。过后几天,伯父将毛纺公司的财务忙好后,便沿天津路走到南京东路中山东一路上的外滩汇中饭店,叫账房把账翻出来仔细审查。发现问题的症结在汇中饭店账房先生做账“拆烂污”,于是又化了几天功夫,仍是每天下班后到汇中饭店仔细理账终于将账理清轧平。老板过后十分满意,讲:庄先生,汇中饭店的账就交把侬管。并且特为交待财务给伯父开双份薪水。过了一段时间,老板碰到伯父后问起:庄先生,侬做二个地方的财务,我那能不看见侬报销车钿?伯父笑笑回答道:我下班顺路走走过去勿用坐车。老板很感动,又特地交待财务,另外多支一份车马费。

故事粗略留在我的脑子里。伯父1987年去世,伯父讲的老板是谁?汇中饭店与之是什么关系?一直不甚了了。

为了完整这个故事,一天下班回家我请教父亲:解放前伯父做生活的老板叫什么名字?公司叫什么名字?靠近什么路上?

90高龄的父亲不假思索立即回答我:老板叫邓仲和;公司叫安乐毛纺公司;靠近浙江中路天津路。

于是我上网健入邓仲和的大名,查到了一些资料,对汇中饭店的故事有了一个新的比较深刻的理解。

邓仲和——

“工商巨子邓仲和(1904-1983)江阴北门人。工商实业家。年轻时到上海协泰祥棉布号当学徒。1922年,他自筹资金500银元,在上海天津路开设大庆棉布号,此后又创办安乐并线厂和安乐棉毛纺织染厂。1937年1月赴意、澳、捷、匈、荷、德、英、法等国考察人造丝生产,回国时,以百万美元从法国里昂购进全套人造丝生产设备,创办安乐人造丝厂,开中国制造人造丝的先河。1945年创设大庆进出口公司,直接进口纺织原料。1946年创建安乐纱厂。他以黄金大条合170万美元先后向英国人购下南京路外滩的汇中饭店和南京西路的仙乐舞宫两处地产。建国后,邓仲和曾任上海市工商联执行委员,被聘为爱国建设公司董事长。他主动放弃40万元定息,带头认购国库券80万元。”

汇中饭店——

“汇中饭店大楼是位于上海外滩的一幢建于20世纪初的新文艺复兴式样的建筑。该楼座落在外滩19号或南京路23号,位于这两条马路转角处的黄金地段。这里早在1850年代初就建起了3层楼的中央饭店。与礼查饭店同为租界内历史最悠久的外资旅馆。1865年4月3日,汇丰银行的上海分行成立,租用该处营业,直到1874年。1903年,中央饭店改组为汇中饭店,并请英资玛礼逊洋行的司各特设计,计划翻建成6层楼房。1906年,此楼开工,1908年竣工,高6层、30米,建筑面积11607平方米,以砖木结构为主。建筑风格属于新文艺复兴式样,大面积白色面砖外墙,以红砖腰线分割,底层则为石砌外墙。内部装饰精致考究。汇中饭店大楼是上海和中国最早安装电梯的一幢建筑。 1930年代,汇中饭店向华人开放。 1947年,华商大庆公司购得饭店产权,继续经营。1952年停业。1965年改为和平饭店南楼再度开放。”

《历代名商》中说邓仲和“唯才是举,任人唯贤,知人善任,善于管理”。 伯父和汇中饭店的故事是一个有力的佐证。

                                         2011年9月19日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