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佑吾也

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

 
 
 

日志

 
 

关 饷  

2012-07-30 16:55:1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个月有那么一天,清晨,一帮老头老太在银行营业厅门前等开门。他们有的拄着拐杖;有的垫张纸坐在地上;还有的坐在轮椅上。他们或三五成群高谈阔论;或一字排开神情肃穆。时间长了我才知道,这一天是退休老人关饷的日子。

过去,每逢“开支”的那天,是企业工人最开心的日子,财务科负责发工资,每人一只工资袋,虽然只有区区数张人民币,总要数了又数。后来,改由银行发工资,工资打进银行卡内,随需取用。但老人们不习惯,他们认准了关饷日,这一天会准时出现在银行等待提现。哪怕刮风下雨,哪怕耗时排队,认准的就是这一天这一刻。

在去上班的途中我会默默地注视着他们,今天的他们就是明天的我们。我很想告诉他们,过几天再取吧,何必现在排队,但我理解他们或是落袋为安心理;或是有“等米下锅”需求;或者什么也不为,只是会会老同事老朋友,怀念过去关饷的日子。我什么也没问什么也没告诉,倘或我真的停下匆匆的脚步,他们会不会把我当作坏人?因为骗子和贼也在惦记着他们。

我还想告诫他们,上自动柜员机取钱不用排队也不用等待。但看到他们七老八十的样子,上机操作合适吗?我想起自己取款的样子就像“地下工作者”那样:进到操作间,一个声音随即响起:警方提示,请插上门锁,注意身旁有无异常情况;请输入密码,注意身旁有无异常情况;请取款,注意身旁有无异常情况。密码3次输入有误,或每个步骤超过30秒时间,银行卡就会吃掉。哪个老人保证每次都能操作得了?

银行有金卡客户高端理财专柜,而没有老人关饷专柜,区区活命钱里实在也是没有一点商机,于是,银行门前关饷日的那道特色风景将一直存在下去。直到社会“按需所取”的那一天。

                                                                            2012.7.30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