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佑吾也

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

 
 
 

日志

 
 

探“新”访旧  

2013-03-11 10:44:14|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月3日星期日,下午闲来无事,兴冲冲来到人民广场上海大剧院。报载,立世15年的上海大剧院将迎来第一次大修,大修前向市民开放十天免费参观。到后一问才知免费参观开放时间从3月4日开始,心急了点。事后得知,计划每天接待散客800人,3月4日排队几千人;5日更是达到上万人。

那天,既来之则游之。沿着黄陂北路大剧院(一楼底层有美术作品展馆)、南京西路、南京东路,漫游至食品一店。报载食品一店在2012年经过脱胎换骨的大修,走近一看,果不其然——外表复古修旧如旧,内部设施则豪华现代。



优哉游哉,折至云南南路美食街,在老字号“鲜得来”吃了一客久违了的“中华小吃”——排骨年糕。

满足了食欲,信步向老城厢走去,在云南南路人民路口,驻足在“四明公所”旧址,其旁边曾经是人民路第二小学(后为大境中学),如今周围已是一片高楼,仅保留“四明公所”的门楼,在叙述着宁波同乡会的故事。


探鈥溞骡澐镁

离“四明公所”门楼不远处,浙江南路淮海东路人民路路口,曾经有一家有名的“逍遥池”浴室,旧上海三大亨之一的黄金荣,经常在此“豁浴”。后因建越江隧道,人民路拓宽,已经不复存在。


从露香园路北口步入老城厢,分外亲切,路牌后面的“露香园”曾是我居住过的石库门老房子所在地。


这段老砖墙还未拆,与它连接的围栏里面正在施建高楼大厦,去年,闹得风风扬扬的“上海老城墙”事件,就发生在这里。开发商宣称,拆卸下的老城砖,将在富丽堂皇的大堂内做保护性复原。大楼已近尾声,市民拭目以待。


其实,这段貌不惊人的砖墙并非等闲之辈,小时候听老辈人讲,日伪时期鬼子兵在这段城墙上设立过岗哨,居高临下耀武扬威的监视中国人民。记得小时候,在城墙南面开设有一家小饭店,饭店2楼连着城墙上是住家,有我小时的玩伴。

露香园路从北往南左侧第一条支路晏海弄早已不复存在。第二条横街高墩街、第三条横街东青莲街开始动迁。

露香园路一侧已经施工,当下露香园路缩为半马路。




曾经的“九亩地”所在的“开明里”人去楼空,今后,她是得以保存,以新的风貌示人与楼共舞呢,还是大卸八块变成新的水泥森林?


旧仓街的开明里。开明里还是很美丽的。



周遭的旧仓街已闻拆卸机械的轰隆声;白衣街局部正在拆毁中。



站在旧仓街朝福佑路望去,上世纪这里曾经有福佑路二小和白衣街小学二座母校,校已不在,如今环境也将大变。


世界也总在新旧之间变来变去。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